close
你的,表姐,的是,自己的,也就

提問: 向“楊永龍心理疏導”請教:請楊老師來指點我這個迷茫的心 問題補充: 楊老師你好: 現在我的心里好難過,感覺自己啥也都做不好,以前上學自己雄心勃勃,但自己沒有去付出行動,導致一次次失敗,現在畢業了,找工作好難找,做專業的自己沒啥技術。 以前對女友做了好多承諾,忽然發現自己現在啥也兌現不了,感覺自己太失敗了,現在感覺自己好沒能力,害怕自己沒錢女友家里不同意,害怕女友離開自己。 每次想做好一件事時自己老是堅持不了多長時間,有時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時候開始沒有堅持,當發現自己沒做好的時候,以感覺自己力不從心了,好后悔,繼續接著做的時候,又在不知不覺的時候范了同樣的毛病. 有時自己就會想些很渺茫的問題,想得自己頭都大了!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改做啥,現在在表姐這,她和他男朋友開了個公司,表姐希望我跟她做外貿,我自己好害怕做不好,現在感覺自己沒又以前那么自信了,也許事以前沒有太多的顧慮吧! 我現在也不知道我自己能做啥,可以做啥,以后能發展從為什么樣,我自己一直都想以后自己能開家公司,但不知道以后開什么公司,能開什么公司。現在感覺每天都在不知不覺中過去,感覺自己一天中啥也沒學到,迷迷糊糊的過。我想改變自己,想做個每天都有計劃,生活很充實,有確切目標,每天都有收獲。 我想行動但不知怎么去行動,老找不到行動的起點。有時感覺自己在逃避一切,老希望一切都很簡單,最好是有人去做。 以前在一家電話銷售工作,一個月過去了,沒啥成就后來就走了,他們說我打電話時不動腦子,不主動去找問題,不主動去解決,其實我感覺我以前不是的啊,記得在上高中時我的鬧鈴都是自己組裝的,家里好多電器不能用我都可以搞好啊,難道不用腦能解決嗎。 我到底是個什么樣的人我現在也不知道了,以前認為自己事個好人,細心,肯吃苦,人緣好,雖然自信方面不算太好,但自我感覺良好,現在的我發現自己 沒有自我了,找不找自己了,自從離開學校心里的壓力就一直好大,最嚴重的時候是年前的時候,有短時間把我壓的呼吸都好困難,那時害怕自己失去女友,而且自己家里也幫不上什么忙,家里是農村的,父母在外打工,現在他們身體都被累出病了,好想自己快點賺錢,能為他們減輕負擔。 我老是打不開自己的思路,想說話時要準備好講啥,但我老是總結不出自己改講那些,那些主要那些次要,做事要有計劃,但我感覺自己老是把計劃計劃不出來,就是知道要做什么,但就是計劃不出自己從那些開始做,怎么去做自己想想腦子就不知去那了。 自己有時感覺就是有些太好高騖遠了,不知道從那些小時做起。在做事情時不知不覺就一天就過去了,但事卻跟沒做的樣!這樣寫是不是語無倫次啊,請老師你見諒,我也不知怎么組織自己的語言了! 希望楊老師在百忙之中抽出些時間給我一些指點,我現在該怎樣做,才能做到做事快速有效率、有目標、有計劃、自信、自強……一個全新自信有朝氣的我! 医师解答: 這位朋友:你說“感覺自己太失敗了,現在感覺自己好沒能力”首先我要說的是:生活本來就不存在失敗,遇到問題解決不了,就說明此路不通,其實也是成功了。你一次次的把所找的工作做不好,而且也堅持不了多久,正說明這些工作是不適合于你的。發現了不適合自己的工作,然后改弦易轍去摸索和碰壁,終究你會找到適合于自己的工作的。其次我要給你說的是:能力并不是把一件事情做好,當然也就不是是否拿到了更高的學歷證書,能力更多的是一種心態,一種從容,是隨著每一分每一秒在生命的沙場上摸爬滾打而一點點沉淀下來,融入智慧,最終化為戰勝自我、超越自我、實現自我的一種積極的自我意向。你之前的工作碰壁以及現在的反思,說白了就是在積淀能力,如果我們不在人生和職業生涯的過程中摸爬滾打,遇絆子栽跟頭,那么我們就永遠練就不了實現和超越自我的能力。你說“現在在表姐這,她和他男朋友開了個公司,表姐希望我跟她做外貿,我自己好害怕做不好,現在感覺自己沒有以前那么自信了,也許事以前沒有太多的顧慮吧”既然你表姐希望你跟她做外貿,那么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,而且這個機遇的進一步向前走是由有經驗的老師(表姐和她男朋友)帶領的,這就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盲目碰撞。你暫時跟你的表姐干,在表面上有可能是為她打工、幫她賺錢,可實際上是你在為她打工、幫她賺錢的過程中學習經商的技能技巧,當然同時也在為你自己進行著將來的啟動資金的原始積累。雖然你跟著你的表姐干貿易“感覺每天都在不知不覺中過去,感覺自己一天中啥也沒學到,迷迷糊糊的過”,而實際上每件事情都在耳濡目染的影響和陶冶著你;另外你初入道行既無經商的知識,也無經商的經驗,這個時候需要的是低姿態——小學生的身份,在師父面前一方面要手勤腳快伺服師父,提供情感上的價值,把你的熱情、細心、肯吃苦、人緣好的特性發揮出來,當你充分發揮了這些特性,那么你的師父就會把有用的經驗和價值回饋給你,自然你經商的方方面面的經驗和才能也就會越來越豐富;另一方面要多動口多請教,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記下來,等師父空閑的時候就請教,這樣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之中把經商的知識、技術、技能掌握到手了。經過三四年的歷練,那么時候再考慮自己開公司,那么你“不知道我自己能做啥,可以做啥,以后能發展成什么樣,我自己一直都想以后自己能開家公司,但不知道以后開什么公司,能開什么公司”的問題也就自然會得到解決了。《易經》第一卦乾卦的象辭說“潛龍勿,就是說在參加工作之初,由于我們都缺乏知識和經驗,所以要像初入學的小學生一樣虛心好學,靜以待時,以便將來才能和經驗積累充足了再一舉而起。你問“我現在該怎樣做,才能做到做事快速有效率、有目標、有計劃、自信、自強……一個全新自信有朝氣的我!”,我認為現在的你最關鍵的并不是制定目標和計劃,而是跟著表姐他們的目標計劃走,虛心地向他們學習,進而通過跟他們經商的過程積累知識和經驗,當自我感覺能獨立行走了,那么在開始去制定屬于自己的目標計劃,到時候你就會擁有自我翱翔的廣闊天地。不知以上所談你是否認同,你的朋友楊永龍請你批評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dre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